晴時多雲

鼓勵職業婦女重回職場 勞動部推「婦出江湖計畫」

2018/07/03 15:21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發展署)今年首度推出「107年二度就業婦女復職支持(婦出江湖)試行計畫」,首場高階主管座談,吸引爆滿企業代表參加。(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20年來因台灣高等教育普及、晚婚晚育、少 子化與高齡化等社會現象,導致許多職業婦女因養育兒女、照顧老病等家庭因素而離開職場,為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發展署)今年首度推出「107年二度就業婦女復職支持(婦出江湖)試行計畫」,並在今天舉辦第一場企業高階主管座談會,引導大家認識女性勞動力,尤其許多女性只要給予工作上的彈性或多元工作模式,就能讓職業婦女順利重回職場。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表示,二度就業的婦女,經過再訓練,其實還是有領6、70K以上的實力,不要輕易領22K,一旦先求有,可能就好不了了。(記者陳炳宏攝)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表示,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在30歲以前達90%以上,但在50歲後很快急速下降為40%,這部分是政府做得不夠多不夠好,如何善用二度就業婦女讓他們重回職場,是政府重要課題。

勞動部發展署針對二度就業婦女復職,推出(婦出江湖)計畫,並請復職成功的案例現身說法。(記者陳炳宏攝)

施貞仰說,這些二度就業的婦女,有工作能力、也有職能,只是因為個人問題、照顧老人問題,不得不離開職場,但常聽到他們抱怨,過去我領60K、70K,現在要我領22K、23K工作,真的做不下去,過去我們鼓勵年輕人先求有再求好,可是有時候一求有,就好不起來了,這是令人擔憂的地方。

勞動部發展署針對二度就業婦女復職,推出(婦出江湖)計畫,希望可以讓企業瞭解到,二度就業婦女,其實可以提高企業競爭力。(記者陳炳宏攝)

施貞仰說,政府還能做什麼,希望企業人資部門、或是負責人,可以透過婦出江湖計畫的座談,瞭解企業對政府的期望與實際需求,她也以自己為例,學校第一名畢業、曾為公務員的施貞仰說,過去也是為了傳宗接代曾經中斷職場工作10年,結果二度就業第一個面談就被拒絕了,「生小孩」這個理由被認為是藉口。也因此深深感受重回職場時遇挫的失落感。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施淑惠表示,這次婦出江湖重點,除了希望想二度就業的婦女,可以參加專業女性重回職場「工作坊」進行就業前準備,另外,也讓離開職場兩年以上的職業婦女可以自主提出計畫書,量身訂製專業更新課程,過程中也需要企業主管看到女性勞動力的能量,尤其許多是過去有工作能力,但因為婚育退出職場,再回來時,只需要更新專業知識,其實她們就業穩定度是高的。

施淑惠指出,接下來也會辦理人資座談會,讓人力資源部門瞭解,怎樣能夠晉用二度就業婦女。

接下來也會在六都舉行工作坊,網址為:https://goo.gl/v1jir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