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 國內逾5成製造業者憂心衝擊

2018/07/03 13:02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陰影持續籠罩,不僅衝擊全球股市,也影響國內製造業廠商信心;根據中經院最新調查,我國製造業廠商有51.8%預期對公司訂單或營運有影響,影響層面前3名依序為「原物料價格攀升」、「調整採購政策」及「訂單或客戶流失」。

中經院今天公布,國內廠商對下半年最關切的總體經濟議題,在製造業方面,第1為「國際能源及原物料格」比重有65.3%,第2為「匯率變動」為63.7%,第3是「兩岸關係」46.6%。

至於非製造業方面,第1為「兩岸關係」為49.1%,第2為「勞動成本及人力資源短缺」有48.2%,第3是「匯率變動」42.9%。

此外,由於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大戰再度升溫,中經院也調查國內廠商業者看法。結果顯示,有51.8%製造業者及27.0%非製造業者,預期會對公司訂單及營運會造成影響,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明顯高於非製造業。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若各國貿易壁壘大幅提升,對出口為主的台灣經濟,必然帶來衝擊(記者王孟倫攝)

對此,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雖然,目前各界評估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實質影響不大,甚至有些廠商可能受惠「轉單效應」而加分,但問題是,從長期來看,業者擔心這樣的趨勢擴大,各國貿易壁壘大幅提升,造成國際貿易量明顯下滑。

吳中書強調,畢竟台灣經濟是以出口導向為主,一旦全球貿易量受到影響,對我們一定會有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