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趨勢科技T-Brain AI競賽 「乾這個難」奪冠!

2018/06/29 10:55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安廠商趨勢科技(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舉辦的第2屆「T-Brain AI實戰吧」競賽昨天落幕。在為期兩個月的台灣ETF(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價格預測競賽中,共計487隊報名參賽,超過800人共襄盛舉,最後前3名分別由「乾這個難」、「AnsonC」和「Yi」隊伍抱回,獲得共計20萬獎金。其中冠軍隊「乾這個難」比賽期間最高準確率達92%,表現最為突出。

趨勢科技全球資深研發副總周存貹帶領團隊一起公布第二屆T-Brain AI競賽前三名,並力邀各路好手報名下屆比賽, 一同激盪AI創新應用。(趨勢科技提供)

第2屆T-Brain競賽由政大商學院劉文卿教授協助出題,台灣經濟新報提供數據資料,請參賽者根據台灣上市櫃公司近5年來的歷史每日包含開盤、最高、最低、收盤的股價及成交量,研究開發針對預測股價的模型與方法,並透過設計的模型針對台灣18檔上市櫃成分證券ETF在下一週5天的漲跌及價格進行預測。

其中,本屆冠軍隊伍「乾這個難」成員為來自台大電子所的方彥鈞、白家誠、樊恩宇,台大商研所的林嵩儒與政大金融所的陳勃文等5位研究生,隊長白家誠表示,團隊針對「漲跌」與「價格」兩項目分別採用不同的目標函數(Objective Function)作預測。同時,考量到全球股市息息相關,團隊也額外蒐集美股資料結合技術指標產出更多特徵值(Feature)來訓練模型,這或許是能脫穎而出的關鍵。

白家誠也指出,本次競賽的實作過程中做了許多實驗,對機器學習技術應用在股市投資上得以更深入瞭解;也體驗到除了機器學習的技術,擁有相對應領域的專業知識對於提升預測結果準確度更有加分。

計畫主持人趨勢科技全球資深研發副總周存貹表示,本屆參賽隊伍前5名的週準確率皆曾高達80%以上,顯見台灣AI人才的潛在實力值得被挖掘,透過本實戰平台匯集AI人才的能量,攜手企業對於可能的AI創新應用進行試驗,帶動產業AI化加速落實。

趨勢科技表示,賽後將舉辦競賽成果交流餐會,除了進行優勝隊伍頒獎,並將邀請前10名成績優異的參賽者及對AI應用有興趣的證券金融業者一同與會,針對機器學習技術日後對與預測金融商品價格應用的商業化可能性與AI好手進行交流。

主辦單位並預告下1屆T-Brain AI實戰吧競賽將由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接下出題任務,預計於7月9日報名開跑,詳細的比賽規章將公佈於T-Brain AI實戰吧,歡迎各界踴躍參與,用AI金鑰打開保險產業智能化升級的大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