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賃需求強勁 北市商辦、內科廠辦空置率分創近10年新低

2018/06/28 13:57

內科整體空置率僅約4.28%,高租賃需求加上低空置率帶動內科租金上揚,目前最高租金同時出現在西湖段與文德段,每月每坪租金約1700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辦公租賃需求強勁,不論是北市主要商圈的商辦,以及內科廠辦的空置率今年第二季分別降至僅約7.53%、4.28%,均創近10年調查以來新低,預期未來在新增供給緊縮的情況下,租金可望從過往的「龜速」爬行,轉為「有感」上漲。

高力國際表示,即便今年有國泰人壽民生建國大樓、南山廣場及聯合報大樓等三棟新商辦落成,新增供給高達5.5萬坪,不過,多數商辦預租情況不錯,南山廣場更號稱預租已達8成,統計至今北市商辦光是上半年商辦淨去化輛已達2.2萬坪,預估全年可達4萬坪。

進一步調查,明年商辦新增供給僅有維正松勤案,新增面積僅830坪,算是相當低量,2020年則有中壽台北學苑案釋出,量體約2.5萬坪,不過,多數是自用為主,因此,未來2~3年北市主要商圈商辦新增供給其實相當少,等於進入供給緊縮狀態,預期此情況有助於成為推升租金的動能,從過往龜速微幅漲,轉化成有感上漲。

至於,內科廠辦租賃需求也是相當強勁,其中西湖段因佳沂建設的新案釋出,空置率小幅上升至2.15%,文德段空置率則縮小至7.27%,內科整體空置率僅約4.28%。高租賃需求加上低空置率帶動內科租金上揚,目前最高租金同時出現在西湖段與文德段,每月每坪租金約1700元。至於,內科大型廠辦買賣雖以自用需求為主,投資型買方觀察市場漸趨積極,每坪單價穩定維持在40萬以上。

第二季商用不動產與土地買賣市場表現,根據高力國際統計,今年光是上半年土地交易總額為907億元,將近千億元,創2007年、12年來調查以來同期新高,主要是部分縣市政府底價合宜的土地標案多,加上建商推案態度也一改過往保守,有實質推案需求,促使土地買氣攀升。

<H4>建商有實質推案需求 推升上半年購地金額近千億 為12年調查新高</H4>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表示,第二季因政府釋出土地標案多,底價算是合宜,加上建商有實質推案需求,因此,促使本季土地交易金額攀升,光是上半年土地交易總額便已達907億元,為2007年調查同期以來新高紀錄。

至於,第二季商用不動產交易情況,本季因自用需求爆發,交易總額達328億元,相較首季多出近5倍,更是2015年第4季以來、近10季以來單季新高,其中光是台塑集團出手187億元,便佔本季整體交易比率約5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