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離岸風電競標破盤價 每度2.2245元比電價還低

2018/06/22 19:1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競標今開標結束,7業者取價低者分配1.66GW風場併網容量,由海龍以每度2.2245元最低價得競標頭籌,比目前台電售電費率2.6元更低,大幅低於外界預期的4到5元左右,也意味離岸風電在台價格可具競爭力。

離岸風電競標今開標,由於遴選階段所有開發商均獲得60分以上評分,因此全數可參與,13風場中僅中鋼的中能風場未投標;其餘12風場、7家業者均參加投標,包括上緯與麥格理等合資的海鼎風場、丹麥離岸風電龍頭沃旭(Ørsted)、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海龍團隊、亞泥、台電、綠色電力。

而競標於下午7點結束,由海龍團隊以每度2.2245元到2.5025元得標0.744GW,沃旭以每度2.25480元到2.5481元得標0.91GW。由於競標價格不需負擔國產化任務,開出低於每度2.6元平均電價的破盤價,令外界吃驚,同時也大幅低於外界預期的4到5元,展現離岸風電強大的價格競爭力。

本次參與競價之風場,規模最大者為上緯海鼎風場2GW、其次為沃旭1.4GW、海龍0.74GW;力麗、亞泥分別尚有0.6及0.45GW;台電也有0.42GW。由於競價價低者可全得,且無附帶條件,也不需承擔國產化任務,因此具技術優勢者以價格競爭,造成意外破盤價。

而開出破盤價後,也意味躉購費率下降幅度可能會超出外界預期。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就表示,競標得標價格具有重大指標意義,可了解國際市場開發商是如何看待台灣風場條件,政府也能了解離岸風電的成本多少,作為接下來檢討躉購費率的依據。

而雖競標合約中規定得標的價格需與簽約當年的公告上限費率「取其低」;但由於開出破盤價,儘管躉購價格逐年下降,仍很難與競標價格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