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足賽為何這麼多中企贊助?《經濟學人》點出真正目的

2018/06/20 19:03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盃足球賽正打得如火如荼,眼尖的觀眾可能注意到,今年在足球賽場周邊出現的許多廣告及贊助商,有一大部分都來自中國企業,《經濟學人》今天撰文解釋這個現象,也點出了中國最終想要達成的目標。

《經濟學人》指出,中國足球國家隊在世足賽的歷史上,僅取得1次出場機會,那就是2002年的日韓世界盃,但那是一次可以被遺忘的出賽,因為中國隊不僅1分未取,還被得了9分,也因此遭到淘汰。即便中國隊在這次俄羅斯世界盃賽場上缺席,但中國依然有巨大的影響力,因為19個贊助商中,有7個是中國企業。

《經濟學人》分析,這牽涉到舉辦世界盃的國際足球總會(FIFA)的商業模式,因為世界盃是這家總部位於蘇黎世的公司營收最主要來源。2014年巴西世界盃為FIFA貢獻的營收高達54億(約新台幣1637億元),主要受惠於24億美元的電視轉播的權利金,以及16億美元的企業贊助,來彌補舉辦賽事所花費的20億美元成本。

為了在全世界最多人口收看的體育賽事中曝光,過去各大品牌都為了擠進34個贊助名單搶破頭,但到2015年一切都改變了。因為該年FIFA爆發了大規模的貪腐案,總計有40個與FIFA相關的單位與個人遭美國起訴。也影響了企業贊助的意願,包含阿聯酋航空、德國馬牌集團、嬌生、SONY等國際大企業,都紛紛宣布不再與FIFA續約贊助。

但《經濟學人》也補充,除了貪腐案之外,今年世界盃由俄羅斯主辦,而非西方國家較認可的西班牙與葡萄牙主辦,也是影響西方企業贊助意願的因素之一。

這也導致世界盃34個贊助名額,到今年FIFA僅拉到19家企業贊助。其中,在貪腐案後新加入的贊助企業,除了來自俄羅斯及下一屆的主辦國卡達外,也加入了不少中國企業,包含手機商Vivo、電子製造商海信集團、雅迪電動車、中國第二大乳品製造商蒙牛,以及房產及娛樂巨頭萬達集團。

《經濟學人》表示,2014年巴西世界盃,中國有超過5分之1的人口收看比賽,但只有1家中國企業進入贊助名單,這次贊助商的相對地大幅增加。《經濟學人》更指出,熱衷於足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都想要中國足球國家隊能再度打進世足賽決賽圈,更希望能夠成為主辦國,甚至贏得大力神杯。

《經濟學人》引述調查機構尼爾森的說法,認為中國這次大力贊助FIFA,「可以視為中國企業在國家的支持之下,極力促成這項賽事、爭取世界盃」,《經濟學人》認為,中國傳遞給FIFA的訊息相當清楚,那就是「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