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造台灣為「國際理財平台」 金管會端3策略

2018/06/14 18:22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今天宣示,將打造台灣為「國際理財平台」,並將祭出三大策略(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金融資產外流情況嚴重,為了將資金留在台灣,金管會今天宣示,將打造台灣為「國際理財平台」,並將祭出3大策略,包括:金融商品多樣化、吸引國際資金及留才攬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國內投信操作的規模約2.5兆元,但境外基金代理部分為3.5兆元,也就是說,中間落差了1兆元,因此,我們希望全面打造台灣成為「國際理財平台」,來解決這個問題。

顧立雄表示,其實國內資金相當充沛,但商品多樣化不足,OBU資產約2,029億美元,年成長率高達5.21%,然而,資產配置仍以授信及拆放為主,商品多樣化不足,使我國無法與香港、新加坡競逐,換言之,國人仍偏好投資境外基金。

首先,金管會將祭出「商品多樣化」策略,以國人資金投資我國為目標,推動擴大台股基金市場方案,並辦理台股ETF宣導活動,引導機構法人資金參與投資。

第二,以「吸引國際資金」為目標,顧立雄直言,我國OBU存款僅約771億美元,資金來源主要仰賴金融同業拆入約1,067億美元,宜加強吸引境外資金,利用OBU作為操作中心。

在做法上,包括以OBU為新商品引進之先行平臺,商品逐步與香港、新加坡等國外金融中心貼近;對總資產逾新臺幣1億元之高端客戶採差異化管理,逐步放寬金融商品相關限制,如債券信用評等、結構型商品連結標。

第三是「留才攬才」,金管會強調,金融業面臨人才外流及國際間人才競爭之激烈挑戰,提升人才專業能力為重要課題。

金管會將透過法規、商品、資金營造發展財富管理之有利環境,讓金融從業人員在國內深耕發展,吸引外籍金融專才來台;並成立「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與產業發展基金」,持續協助孕育我國資產管理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