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鋼鐵5月產量創新高 歸功於這2因素

2018/06/14 17:00

由於需求強勁、利潤率高,中國鋼鐵5月粗鋼產量為8113萬噸,是記錄新高。(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數據指出,中國鋼鐵在產能過剩、打擊空汙等情況下,5月依然創下8113萬噸的記錄新高粗鋼產量。分析師表示,目前鋼鐵需求強勁、利潤率高,且此趨勢可能持續至年底。

中國大量且便宜的鋼鐵便是川普開徵鋼鋁稅的原因之一,其價格危及美、日、歐鋼鐵廠的出口,且產能已經過剩,中國也承諾會消減產能。另一方面,北京打擊空汙、霧霾的政策持續施壓,多數小規模鋼廠接面臨關廠命運。但在種種因素下,產量卻因下游行業需求強勁、獲利依然豐厚而增加。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粗鋼產量為8113噸,較4月成長5.8%,年增8.9%。今年迄今產量已達3億6986噸,較去年同期上升5.4%。分析師表示,下半年基礎設施建設行業比上半年更加活躍,可能會提高對鋼鐵產品的需求。

以此產量活躍的趨勢,中國離鋼鐵產能平衡的目標還有一段路要走。除此之外,中國部分鋼鐵企業為了規避美國鋼鋁稅,已在海外生產鋼鐵並銷往美國和全球,中國鋼鐵仍對市場影響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