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升息1碼 金融海嘯後利率首次觸及2%

2018/06/14 06:23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台灣時間凌晨2點公布最新利率,一如預期升息1碼,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至1.75%-2%,為今年第2度升息,並暗示今年還會升息2次,2019年將升息4次,這也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目標利率區間觸及2%。

綜合媒體報導,聯準會今天以8比0的票數一致通過升息1碼,上調聯邦基金利率區間至1.75%-2%,符合市場預期,反映勞工市場持續轉強、經濟活動穩定上升,但也預期近幾年通貨膨脹將略高於長期目標水準。聯準會預期,今年底利率將會調整至2.4%,暗示今年還會再升息2次。

報導提到,聯準會的聲明偏向鷹派,看好今年的美國經濟前景,放棄「一段時間」保持低利率,以刺激經濟的承諾。聯準會還暗示,將會容忍通貨膨脹高於目標水準的2%到2020年。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表示,經濟表現良好,大多數想要工作的人都能如期找到工作,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率較低,經濟前景依然樂觀。他還說,隨著就業和通膨達到目標水準,聯準會將會穩定升息。

聲明全文:

自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5月會議後接獲的訊息顯示,勞工市場持續轉強,經濟活動一直以穩固的速度上升。平均而言,近幾個月,就業成長強勁,失業率已見下降。近來的數據顯示,家庭支出成長加速,企業固定投資持續強勁成長。以12個月為基準,整體通貨膨脹與扣除食品與能源後的通貨膨脹已接近2%。平均而言,長期通貨膨脹預期指標少有變動。

為符合法定任務,委員會尋求促進最大就業與物價穩定。委員會預期,中期而言,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進一步緩慢上升,將能符合經濟活動持續擴張,強勁的勞工市場情況,及通貨膨脹接近委員會的2%對稱性目標。經濟展望的風險,似乎大致平衡。

基於已實現與預期的勞工市場情況與通貨膨脹,委員會決議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到1.75%至2%。貨幣政策立場仍然寬鬆,藉以支持強勁的勞工市場情況,並持續重返至 2% 通貨膨脹。

在決定未來調整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的時機與幅度方面,委員會將評估有關最大就業目標與2%對稱通貨膨脹目標的已實現與預期的經濟情況。這項評估將考量廣泛訊息,包括勞工市場情況數據,通貨膨脹壓力與通貨膨脹預期指標,及金融與國際發展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