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明升息幾成定局 鮑威爾會後談話才是關鍵!

2018/06/13 21:08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明(14)日凌晨舉行利率決策會議,升息1/4(0.25%)幾乎已成定局,但主席鮑威爾會後談話,對經濟前景是否保持樂觀、對近期各國經濟危機的態度,都將成為今年12月是否第4次升息、Fed更趨鷹派的關鍵,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Fed將於台北時間明天凌晨2點發表利率決策及各項經濟前景預測,會後2點30分,主席鮑威爾將舉行記者會。

根據《CNBC》報導,市場目前對Fed是否於12月進行第4次加息仍有疑慮,因此會後談話,如果Fed對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提高利率預測,或宣布鮑威爾將在每次會後舉行記者會,市場將把這些情形視為Fed更趨鷹派的跡象。

根據Fed匿名官員近期公布的點狀圖,用以預測今年利率預期,圖中顯示,今年支持升息3次以下的官員人數過半,但與支持四次以上的升息人數僅差1人,且去年至今,官員對於升息次數想法明顯有增加趨勢,因此任何微小變動都可能轉為升息4次。

此外,今年美國第二季GDP增長遠高於3%,Fed也可能調高GDP成長預測;市場傳言,鮑威爾考慮在每次會議後舉行記者會。市場認為,如果鮑威爾需要更頻繁與媒體接觸,那將進一步提高第4次升息機率。

最後,鮑威爾對於美中貿易衝突、各國關稅壁壘、歐洲危機,及新興市場警訊的態度也將成為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