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好投資北韓 新興市場教父青睞基建和礦業

2018/06/13 19:38

新興市場教父、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Mark Mobius)。(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峰會於日前落幕,新興市場教父、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Mark Mobius)表示,北韓近日頻繁和國際接觸,展示了該國巨大的商機。

《CNBC》12日報導,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表示,由於北韓近日和國際接觸頻繁,國內經濟有望開放,顯示北韓擁有巨大的商機。墨比爾斯指出,地處中國、南韓和俄國交界的北韓,未來可興建交通建設連結週邊3國的市場。

墨比爾斯也稱,北韓擁有2500萬人口,且從其能掌握核武知識可見,北韓人擁有良好的教育,因此能快速趕上現代經濟。

另據南韓「北韓資源研究所」(North Korea Resources Institute)估計,北韓2013年的礦產儲量約價值6兆美元(約新台幣179兆元)。墨比爾斯表示,北韓有「稀土、石油、天然氣等資源,一旦當地生活水平提高,就會發生消費革命」,並認為北韓若開放,最初的投資重點應具焦在北韓的礦產資源,和連結中、俄、南韓市場的交通建設上。

但也有分析師認為,北韓基礎設施破舊,且也有欠款不還的紀錄,瑞典曾在1966年向北韓出售1000輛Volvo144型汽車,但在瑞典交車後拒絕付款,因此投資北韓可能是場噩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