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興將如九頭蛇打不死 彭博揭美國最大威脅

2018/06/13 16:01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暫告一個段落,中興除了將賠上鉅額罰款,公司高層也將全面改組。但《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今天指出,美國對中興出手,雖然斬斷了中興的頭,但接下來的情節將可能如同希臘悲劇,美國將要繼續對抗打不死的九頭蛇(Hydra)。

美國最終對中興祭出的制裁,包含10億美元的(約298億元台幣)罰款,相當於中興1年的營業利益,也必須撤換中興以及關係企業中興康訊電子的董事會與公司高層。高燦鳴指出,最終可能被迫離職的員工,除了30名董監事及資深高層外,還有大約10餘人也可能因為涉及違反伊朗禁令而遭革職。

高燦鳴表示,中興1次失去大批公司高層,將是一大打擊,而若把這次事件,視為斬斷1條蛇的頭,美國可能算是達成目的,但他認為,中國由國家支持的產業,更像是九頭蛇。

高燦鳴指出,中興這30多個高層被革職後,不大可能無所事事打高爾夫球,部分高層將可能會自行創業或進入其他公司,憑藉著這些人多年的經驗與政商關係,新公司將可能因此受惠。

高燦鳴認為,這些「迷你中興」當然不符合美國利益,而美國真正的對手,也將是決心推動讓中國科技技術獨立的北京政權。他認為,美國斬斷中興與美國半導體的連結,是對整個中國的一記警鐘;而斬斷中興的公司高層,卻是讓對手更加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