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失業率半世紀最低 柏南克:川普大減稅未來恐「大跳崖」

2018/06/08 12:15

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指出,川普政府的財政刺激計劃,在美國目前失業率為近50年來最低的時期推出不合時宜,可能在2年後面臨嚴峻的經濟放緩壓力。(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指出,川普政府的財政刺激計劃,在美國目前失業率為近50年來最低的時期推出不合時宜,可能在2年後面臨嚴峻的經濟放緩壓力。

《彭博》報導,前連準會主席柏南克7日於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會議表示,現今美國的失業率很低,川普政府的個人和企業減稅1.5兆美元(約新台幣44.6兆元),以及聯邦支出增加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8.9兆元)的財政刺激計劃推出的不是時候。

川普曾宣稱,當前的經濟為有史以來最好,也計畫在2020年競選連任總統。但柏南克認為,川普政府「在錯誤的時刻刺激經濟」、「讓聯準會很難工作」,即使今年跟明年會有大幅經濟增長,但2020年後便會像卡通《威利狼與嗶嗶鳥》(Wile E. Coyote and the Road Runner)中的大笨狼威利一樣「墜落懸崖」。

聯準會官員預測, 在失業率很低的時後推出刺激經濟措施,通貨膨脹率可能超過2%的目標,預期未來聯準會在幣政策上將稍加緊縮。

據美國勞工部數據,美國5月份的失業率為3.8%,符合1969年以來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