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享經濟的另一面 中國7千萬網約工勞權誰來顧

2018/06/05 18:31

網約工的權益維護問題是個全新課題。(彭博)

〔中央社〕中國以蓬勃的共享經濟自我標榜,多達7000萬人為共享經濟提供服務。然而,這些「網約工」的勞動權益大多沒受到應有保障,面對網路平台商的各種處罰只能被動接受。

在中國,舉凡外賣騎士、代駕司機、家政人員都是一群透過網路平台預約而為消費者提供服務的人。這批網約工至今約7000萬人。根據中國國家信息中心數據,2020年,共享經濟提供服務者人數預計將超1億人。

正因如此,網約工的權益維護問題是個全新課題,需要有關方面加快立法速度,並予以有效監管。

工人日報報導,外賣騎手王先生,已經在家休養了3個月,原因是今年春節後他送外賣時與人碰撞,腿部骨折。儘管保險有所賠償,但賠償的人民幣3萬元僅夠醫藥費,至於不能工作的這段時間,沒有工資和補貼。

北京何姓網約車司機兩個月前剛在某平台註冊帳號,「蜜月期」還未過,帳號就被關閉了,原因是有乘客投訴他「拾到貴重財物不予歸還」,然而這僅是乘客的一面之詞,何姓司機未有任何解釋機會。

張姓外賣騎手表示,他經常會對消費者說聲「給個好評」。根據平台的規定,一個好評可以拿到的獎勵金只有幾元,但有時消費者毫無緣由給出差評,平台就直接扣50元。騎手們沒有辯駁的機會,只能默認。

前述例子都非個案,因而引來輿論對網約工權益的關注。

報導指出,網約工與網路平台之間究竟是「勞務關係」還是「勞動關係」,網路平台是否應按照規定為網約工繳納法定「五險一金」,全職和兼職網約工待遇是否一致,這些都需要盡快明確立法。

如果認定雙方屬於勞動關係,那麼企業應該為員工繳納「五險一金」。然而採訪卻發現,企業從未為大部分的網約工繳納「五險一金」,一旦發生意外,缺乏保障機制。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法學院副教授沈劍峰表示,在現有狀況下,網約工能做的,就是儘可能選擇信用優良的平台服務。「面對龐大的網絡平台,網約工依舊弱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