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忠謀:非常期待開始第四個階段的退休生活

2018/06/05 12:42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退休。(彭博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從今天股東會後,正式退休,他改以創辦人身分召開退休記者會,開心形容他「心情很好」,他人生第3個階段任務完成,接下來要開始過第4個階段的退休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將會先專心、靜心寫自傳,預計9個月到1年內完成,也會抽空打橋牌、閱讀、聽音樂與太太一起旅遊。

 張忠謀表示,他每個階段完成都抱著愉快心情面對,過去分3個階段,第1個階段學生時代,當24歲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碩士,第2次考博士資格考失敗,他也很快調整心情,決定要出去工作,打造自己的路,不唸博士了。

 到德州儀器工作是張忠謀人生的第2階段,他覺得在德州儀器階段,對半導體貢獻非常大,在1983年離開,階段性也已完成。

 第3階段是台積電,張忠謀說,台積電是1987年開門營業,但如果從1985年募資算起,已達33年,現在階段性任務完成,他感性以再別康橋詩句「我揮揮手,悄悄的走,不帶走一片雲彩」作為再別台積電註解。

 張忠謀表示,退休生活是他非常期望的第4階段,他將做自己喜歡的事,包括打橋牌、閱讀、聽音樂與太太一起旅遊,「退休很忙、很好」,優先順序將會先專心、靜心寫自傳,預計9個月到1年內完成,也安排7月要到中國北京打橋牌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