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什麼都有不稀奇! 《彭博》揭中國股市6大怪象

2018/05/31 12:19

《彭博》近期列出了6大點,指出中國高達7.4兆的巨大股票市場,有許多諸多怪象投資人不得不多加注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將在A股上市,同時MSCI也將納入中國A股,中國股市也吸引不少外國投資人注意。但《彭博》近期列出了6大點,指出中國高達7.4兆的巨大股票市場,有許多諸多怪象外國投資人不得不多加注意。

1.好名字很重要

在中國股市,小股民買股票,只因為它有個好名字。像是近期習近平強化其統治權力,公司名字中有「王」、「帝」等字的公司股票就吸引了不少股民搶購。

其中一個經典案例: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一間「雲南西儀」公司因為名字諧音與希拉蕊相近(希姨),因此股價下跌;而一間名為「川大智勝」的公司,股價則上漲。

2.樂透大家抽

在中國想要致富,買新上市公司的股票是最快的方式。但你也要非常幸運才行,據統計抽中新上市公司股票的大約是0.5%機率,而這些公司股價通常會立刻飆漲。2018年,新公司在交易第一天股價平均上漲44%。

3.上市要排隊

不只股民要想著抽籤,中國企業也搶著想要上市,但排隊隊伍也相當長。今年5月24日為止,仍有310家公司等著上市,平均等待天數大約是536天,在美國及日本約是32天及25天。

4.賭徒天堂

在中國股市沒有所謂的長線投資,那裏是個被賭徒佔據的市場,在上海股市,機構投資者可說是完全缺席,散戶和當沖交易者佔了整體交易的80%。這些成千上百的小股民,裡面甚至有些人從未工作過,甚至剛從高中剛畢業,他們也是3年前中國股市泡沫破裂的最大始作俑者。

5.不交易就不怕跌

停牌暫停交易在中國股市非常常見,這是中國企業避免公司股價下跌的方式之一。今年3月,中國股市中,被冷凍的股票市值超過了4560億美元。

6.國家隊挺你!

想在中國股市打滾,被稱為「國家隊」的國有基金是否出手干預,是不得不注意的重要指標。國家隊的工作就是在股市波動時,出手穩定市場,或是在有重大政治事件發生前,出面主導風向。

如去年中國舉行一帶一路高峰會時,官方就要求券商嚴控可能引發波動的交易行為;又或者近期上證指數波動,市場也普遍認為3000點是國家隊所設定的的底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