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出題、高中生解題 IBM工程師週開跑

2018/05/18 07:46

第11年EWeek系列活動開跑,首站與中鋼志工一同前進高雄鳳新高中。左起:台灣IBM總經理高璐華、中鋼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秋波、鳳新高中校長羅金盛。(IBM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你聽過「數位轉型」、「智慧製造」這些最夯的用詞嗎?在政府大力推動產業轉型,從過往的代工型經濟轉型到創新甚至是由人工智慧帶領的AI經濟,需要的是具備知識廣度與技術深度的T型人才;而這正是本週上場的台灣IBM年度盛事「工程師週」(Engineers Week, EWeek)目標,希望培育更多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人才,讓他們具備跨學科的整合與分析能力。

鳳新高中班際PK賽,學生以自行製作的機械手臂完成吊掛礦泉水移動至定點的任務。(IBM提供)

鳳新高中優勝隊伍將代表學校於7月13日參加在台中一中舉行的校際交流賽。(IBM提供)

IBM EWeek今年邁入第11年,不管是活動設計或是規模都更加盛大,參與學校數量也是歷年之冠。動員超過200名企業志工,接觸到2000名高中生。合作學校包括:北一女中、中山女中、松山高中、師大附中、板橋高中、文華高中、台中一中、台中高工、彰師附工、鳳新高中、楠梓高中、六龜高中、仁武高中、台東高中、台東女中、均一中學、花蓮女中與花蓮高中,包括北、中、南、東等區共計18所高中與職校,進行動手做與程式設計體驗。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IBM EWeek不但首度將觸角延伸到技職學校,更是首度進軍花東,盼望透過更多不同學科背景學生的參與,能讓STEM的種子可以在台灣各地萌芽。

台灣IBM總經理高璐華表示,未來100%的工作都將受科技影響,而新領(New Collar)人才的培育,不僅重視專業技術能力與高等教育知識,同時更跨越了傳統文、理科的分野,將為未來儲備兼具基礎科學知識與銜接職場軟實力的人才。

IBM表示,透過EWeek可以提早為青年學子科技素養扎根,也讓企業員工得以透過11年來不間斷的投入,實踐教育傳承與企業公民責任,期盼有更多企業與學校夥伴加入我們的行列。

今年的主題「機械手臂」,除了動手做外,更呼應教育部在107年課綱修訂將「程式設計」納入課程中,在活動設計上也加入程式設計的邏輯思維。此主題是由IBM工程師團隊與企業合作夥伴「中鋼公司」、「美律實業」、「友嘉集團」與「公益平台基金會」等夥伴,帶領企業志工前進校園與高中生進行動手做科學教育。花費幾個月所構思、討論與測試所發想的活動,在教案確定之前,更邀請超過30位的學生進行遊戲試玩,進行最終的調整方能成型。

在10多場校內競賽後,IBM也將於今年7月13日於台中一中舉辦跨校友誼交流活動,集結18所學校優勝隊伍,在今年的機械手臂主題上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並接受更具挑戰的任務。

首度加入EWeek的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友嘉集團瞭解人才培育的重要性,所以也一直努力深耕產學合作。這次受邀參與EWeek活動,與企業理念相符,期待能為台灣的科普教育盡一份心力。

EWeek的觸角開始延伸至台灣東部,公益平台基金會執行長蔡慈懿表示,「EWeek有著堅強的團隊陣容,豐富的教案讓東部的學子也可以透過簡單的道具來體現科學實作精神,讓我們教育扎根的理念增添科技的種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