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賴揆大讚台積電 對台灣半導體業貢獻居功厥偉

2018/05/17 16:28

賴清德:台積電對台灣半導體業貢獻居功厥偉(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下午到新竹科學園區進行產業之旅第3場,鎖定半導體產業,他選定到台積電,先與董事長張忠謀會面,並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監事與會員廠商代表座談,賴清德肯定台積電對台灣半導體業貢獻居功厥偉,也期許已茁壯成大樹的半導體業,能開枝分稼出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與自駕車等新產業,讓台灣成為智慧國家。

 賴清德今午近2點抵達台積電,先會面張忠謀並聽取台積電的公司簡報,接著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大老們進行面對面的會談。

 參與會談產業代表包括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聯電總經理簡山傑、鈺創董事長盧超群、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凌陽董事長黃洲杰、漢民策略長詹益仁、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群聯總經理歐陽志光、奇景執行長吳炳昇等人。

 賴清德致詞表示,半導體產業對台灣貢獻巨大,他舉3大重要重要貢獻,一是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廠商共有290家,從業人數24萬人,產值已達到2兆4千億元。二是外溢效果顯著,1個半導體的工作,帶來8個附加工作。三是目前台灣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邏輯製程基地,台積電擁有高達56%的全球晶圓代工市佔率,對台灣產業貢獻居功厥偉,封測產業也是全球第1,IC設計居全球第2。

 賴清德指出,台灣是全球非常重要的半導體國家,台積電對台灣貢獻卓越,目前政府的優先工作是拚經濟,啟動的策略,包括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創新條例及新南向政策等。但政府對半導體產業非常支持和關心,也積極協助半導體業者解決水、電、土地、人才等問題,並鬆綁法令,讓企業界有寬廣空間,可在國際市場上與其他人競爭。

 賴清德表示,半導體產業已成枝葉茂盛的大樹,產業還是需要灌溉、人才供應,人才供應包括育才、留才與攬才,並要整合跨領域發展。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今日以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接待賴清德。魏哲家表示,台灣發展半導體產業30年到40年,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製造端是世界第1,封測是世界第1,設計端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展望未來,在AI、5G等新世代趨勢下,所蘊含的半導體商機巨大無窮,但同時面對到的挑戰和競爭也很巨大。

 魏哲家指出,希望政府能給予半導體業者好的政策和環境,讓台灣半導體業者脫穎而出,而灣半導體協會TSIA,也很樂意成為企業界與政府間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