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風電人才培訓公司 台中港揭牌啟動

2018/05/17 15:33

「臺灣風能訓練股份有限公司」,於臺中港海運發展學院教學大樓揭牌。(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臺灣港務公司為配合政府發展離岸風電綠色能源政策,邀集國內外風電大廠,及具有離岸風電人才培訓經驗與技術的臺英風電公司(CWind Taiwan),共同合資成立「臺灣風能訓練股份有限公司」,今日於臺中港海運發展學院教學大樓揭牌,預計於明年提供世界風能組織所規範的急救、人工操作、火災感知、高空作業、海中求生等5大基礎安全訓練及認證服務。

政府近年推動離岸風電綠色能源政策,清水高美地區設有多具風力電機。(記者張軒哲攝)

今日揭牌現場,除國內外各家風場開發商、相關風機供應商外,同時也有相關大專院校及公協會到場代表,約一百多人至現場觀禮,並就未來離岸風電國內人才培育事項進行交流。

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表示,港務公司為配合政府綠能政策的推動,早在2017年年初即投入風電產業的擘劃與布局,除了本次「臺灣風能訓練公司」的設立,培訓風電國產人才外,也針對離岸風電作業母港、運維工作船及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等業務主軸積極擘劃。

針對離岸風電作業母港的規劃,包含大型風機構件的載運、風機預組裝、水下基礎存放及風機零組件安裝等碼頭供給都已完成布局,在臺中港規劃興建與整建4座重件碼頭及後線土地,每年預計可滿足將近1GW離岸風電安裝容量。

臺灣風能訓練公司董事長鍾英鳳表示,風訓公司正積極建置訓練中心軟硬體設施,如深水訓練池、訓練高塔及國內種子講師的培訓等,預計於明年初即可正式開始對外營運,同時也將提供直升機水中逃生訓練、風機進階技術訓練與風機商客製化訓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