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光洋科股權相爭公司派理念市場認同 股價漲停相挺

2018/05/17 15:08

光洋科(翻攝奇摩報價)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光洋科(1785)近來爆發前董座陳李賀家族與公司派股權之爭,公司派昨(16)日舉辦記者會,光洋科現任董事長馬堅勇強調,要爭的是「誠實治理」、「合法」的經營理念,市場認同,今日股價收盤鎖漲停價24元。

光洋科說,陳李賀已經壟斷3大徵求股東委託書通路,雖然公司派與陳派兩者今年的股東會紀念品都一樣是70元的保溫袋,但恐怕掌握通路者會拿到較多股權,因此希望小股東與社會大眾支持公司派提名的董事。

本次光洋科股東會重點在董事補選:光洋科自然人董事陳壽康因業務繁忙在去年請辭董事職務,光洋科計劃今年6月15日股東常會中補選1席董事,公司派提名人為杰拉德(GERALD METALS SA)、陳李賀掌握的賀田投資提名人為現任光洋科昆山公司總經理陸龍生。

陳李賀日前公開質疑,光洋科現任公司派在引進杰拉德私募案有問題,且資產取處方式的董事長核決權由3億降為3000萬、表決權由多數決改2席就能決定。

馬堅勇指出,美商杰拉德是全球最大私有有色金屬公司、在業界有62年資歷,業務涵蓋40個國家,委託光洋科的業務是可以到倫敦貴金屬中心去交倉的LBMA銀錠;而且在先前經歷員工盜賣450公斤黃金案、財報不實公司經營困難之際願意注資5.3億元,雙方在業務屬上下游關係、注資也理應得到一席董事,且杰拉德指派到國際經理人進入董事會,有助公司治理達國際化水準。

馬堅勇說,現在光洋科董事會有6席董事,其中一席已經是為陳家人馬陳李田,陸龍生又是陳派人馬,若再加上核決權只剩3000萬就要跟董事會報告,不利公司營運。他個人不戀棧董事長職位,但現在仍有123億債務要處理,銀行團願意債權協商的但書是董事長必須是馬堅勇,若他一走公司財務將有危機,且在前董座因財報不實下台時也是靠他回歸技術性本業、創造差異化價值、嚴控貴金屬風險把銀行團和客戶、技術人才留下來。

馬堅勇表示,公司3次處分資產都是2億左右,不到規定的核決權3億要報請董事會他都願意主動告知了,更何況這個3億門檻是陳李賀時期就規定的。

光洋科獨立董事吳順勝說,他是陳李賀時期就任,但陳李賀因為家天下心態,許多事都恣意而為,導致兩人理念逐漸疏遠,他與其他獨董醫治認同馬堅勇的經營理念,雖然最初光洋科是陳家事業,但公司治理應回歸專業。且陳派是擁有公司股權11%的大股東,如此與公司派相爭對陳派沒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