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油價又要飆漲了!美週日擬制裁委國石油

2018/05/17 14:15

川普不滿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濫權。有專家指出,一旦馬杜洛勝出本星期的總統大選,美國將會對其石油實施制裁。(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與委內瑞拉的關係恐持續惡化,先前美國以「販毒」為由,對委內瑞拉實施新制裁。如今有專家指出,美國將在當地時間本週日(5月20日)委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立即」制裁其石油,一旦制裁生效,恐又會影響國際油價。

過去川普對於委內瑞拉的制裁,被認為是針對該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而來,如今馬杜洛擁有極高的機會連任總統,而包含美國在內,許多國家都認為委國選舉是「選假的」,才讓專家預測美國會對其實施石油制裁。

《CNBC》報導指出,委內瑞拉國內經濟慘淡,目前是靠出口石油來支撐,PVM石油協會分析師瓦戈(Tamas Varga)在接受該媒體專訪時表示:「馬杜洛連任被視為場不公平的選舉,而更重要的是美國會如何制裁他。」他解釋:「如果美國阻止國內煉油廠向委內瑞拉購買石油,你可以想見會給這個國家帶來多大的麻煩。」

瓦戈預測,僅管伊朗制裁案並沒有很明顯的反應在油價上,但如果委內瑞拉也加入被制裁行列,勢必會使油價繼續攀高。

今日國際油價售庫存減少影響持續升高,布蘭特原油每桶收在79.28美元,漲1.08%,西德州中級原油6月交割價收在每桶71.49美元,漲0.25%。

不過在美國實施制裁前,委內瑞拉就已經面臨油產量下降的問題。《CNBC》報導,從2015年至今已下降40%,每日油產量降至約140萬桶。國際能源署(IEA)統計,該國國營的石油企業PDVSA同樣面臨嚴峻考驗,2015年12月以來平均每日油產量下滑近100萬桶。

委內瑞拉經濟慘況影響到就業市場,預測在2022年時,全國失業率會達32%,更甚者,經濟已經影響到了國民健康,《CNBC》指出,委國目前有75%的人民體重下滑,反應出了糧食短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