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殺」17年 歐洲牛出口中國有望大解禁

2018/05/16 17:22

歐盟農業執委霍根(Phil Hogan)在上海參加食品行業展時,希望中國可以繼續擴大歐洲牛的進口,並期盼中國可以澄清食品安全證書。(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時隔17年後,歐洲牛肉終於再度向中國市場出口,在2001年的歐洲狂牛症爆發,歐盟國家牛肉禁止出口到中國,不過,歐盟駐中國代表衛生語食品安全事務負責人萊普特(Jerome Lepeintre)表示,除了愛爾蘭和法國外,比利時、德國也在申請出口許可。

另受邀參與上海食品行業展的歐盟農業執委霍根(Phil Hogan)也表示,希望中國可以繼續放寬牛肉出口限制,繼愛爾蘭、法國後讓更多歐盟國家的牛肉出口到中國,同時也要求中國政府澄清食品安全證書的相關規定。霍根認為,中國制定的食品安全證書,有可能會影響到歐洲牛肉出口。

2001年時歐洲發生狂牛症,中國為此「封殺」了歐洲牛長達17年,直到今年中國有條件解禁。根據中國規定,開放歐盟牛肉並非一次全部開放,而是需要以國家為單位申請,為此歐洲牛肉全面回歸中國市場,可能會花上多年時間。

而除了開放出口歐洲牛外,霍根(Phil Hogan)還在在會中透露出對中美貿易糾紛的擔憂。霍根表示,如中美雙方的貿易糾紛沒法解決反而更趨激烈,恐影響到歐盟。他在記者會上時透露,他已和與會的美國農業部副部長麥克金尼(Ted McKinney)討論過此事,不過霍根並未細述他們的談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