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后」國巨遭立委爆料 員工年平均福利才60萬

2018/05/16 16:22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針對低薪問題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銘宗表示,最近有1家公司股價暴漲到900多元,還被稱作「股后」,但去年員工平均福利費用1年僅60.8萬元,雖然曾銘宗沒有明指是哪間公司,但根據他所提供的資料,這間公司就是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左)今天就低薪問題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擷取自立法院IVOD)

曾銘宗質詢時提出資料,指出有家公司最近股價狂飆,還被稱作「股后」,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卻僅有60.8萬元。(圖擷取自立法院IVOD)

曾銘宗表示,根據民國106年受雇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收入調查,有66%、898.5萬名受雇者月薪不到4萬元,「台灣低薪問題嚴不嚴重?」;曾並指出,受僱人員報酬佔GDP比重從民國80年的50.9%,降到民國105年的43.8%,認為老闆少分享盈餘給員工,導致受僱人員報酬佔GDP比重逐年降低。

曾銘宗之後公布去年底上市櫃公司薪資情況,表示同樣是股價200元以上,EPS達10元以上的公司,有些公司平均福利費用很高,像和泰車超過300萬元,但有家公司最近股價狂飆,還被稱作「股后」,卻僅有60.8萬元。

曾銘宗要求金管會全面公開所有上市櫃公司平均薪資情況,看看誰是「慣老闆」、「好老闆」。

顧立雄表示,是否全面揭露平均薪資,會在6月底前答覆財委會。

目前依金管會規劃,將分2階段揭露上市櫃企業的員工平均福利,首先會在今年6月底前,公布上市櫃公司平均員工福利費用前50名和後50名,後50名上市櫃公司會去識別化,但明年6月前就會拿掉「去識別化」,公布後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