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商務部下殺手鐧 禁出口中國中興通訊敏感技術

2018/04/17 00:19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興通訊誤導了商務部,這種令人震驚的行為不容忽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打擊「中國製造2025」又下重手!中國第2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ZTE)因違反制裁協議,被美國商務部下達出口權禁令,要求美國企業禁止向中興通訊輸出任何敏感技術,此舉形同切斷中興的產品供應鏈。

中國第2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因違反制裁協議,遭美國商務部下達出口權禁令。圖取自美國商務部。

《彭博》報導,中興通訊非法向伊朗及北韓出售商品,於去年3月認罪,承認共謀非法出口、妨害司法與作出不實陳述,罰款12億美元(約新台幣350億元),創下全美出口管制案刑事罰責新高。除了這些罰款之外,如果協議的任何方面未得到滿足或違反「出口管理條例」(ERA),中興通訊還同意暫停7年的出口特權。

今日再次被美國商務部找到新事證,指控中興通訊儘管已與美國達成和解,但仍持續違反和解協議,面對商務部的調查多次作出不實陳述。

中興通訊最初被發現違反制裁協議後,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後獲判緩刑,不過後來在與商務部下轄工業安全局(BIS)協商和解時,提出不實陳述,未達成原先同意開除4名員工的承諾,也沒做到其他35名涉案人員訓誡或削減獎金,還向從事非法行為的員工發放全額獎金,且並未確實向他們發出申誡信函。

美國商務部在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祭出殺手鐧,但商務部官員該起判決與美中關稅威脅毫無關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表示,中興通訊誤導了商務部,這種令人震驚的行為不容忽視。

未來中興通訊將被禁止參與接受美國政府出口管理條例管轄的「任何形式的任何交易」,包括出口敏感技術,任何美國企業或個人與禁止對象有任何方式的出口交易,都屬違法。

中興通訊為5G通訊設備商,相關產品使用美國高通晶片,它也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重點發展產業,美國商務部下達出口權禁令,形同美國對中國祭出的殺手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