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合意插旗金融業 顧立雄:金管會「不樂見」

2018/04/16 21:5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如果產業在非合意情況下,插旗金融機構,未來恐釀成雙方惡鬥,不利於公司治理。(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一場公開活動,對於有關產金分離問題,他直言,並未關閉產業進入金融業的大門,只是必須通過「大股東適格性」;尤其,如果沒有雙方合意,公司派大股東也不歡迎,你又具有產業背景(暗指寶佳欲插旗台新金),這無助於公司治理,金管會當然不樂見這種情況發生。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今晚舉行「公司治理在資本市場之角色與功能」講座,並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並專題演講。

有市場人士質疑,金管會的「產金分離」及「金金分離」原則,是否要「全面圍堵」產業進入金融業?

顧立雄澄清,金管會並未禁止產業投資或參與金融業,而會根據產業投入金融業狀況,依不同比重有不同規定;例如:大股東持有金控五%,並須向金管會申報,若達到十%,就要通過大股東適格性審查,換言之,就是要審酌大股東的背景與條件。 

針對寶佳積極插旗台新金董事,顧立雄表示,我們希望,他以自己持股規模、也就是九%多股權去爭取台新金董事席次;雖然,寶佳還是可以依法對外徵求三%委託書,我們希望用道德勸說,盼不要這樣做。

顧立雄直言,坦白說,對主管機關而言,在非雙方合意情況下,金控的公司派大股東也不歡迎,而你又帶有產業背景;在產業尚未展現,有助於促進公司治理前提下,又是在非合意情況進入董事會,我們擔心激化兩方惡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