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挨批經濟成績差 經部:數據均超越馬政府時代

2018/04/16 17:3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媒體點名蔡政府執政兩年經濟成績單表現不如預期,無法「扭轉乾坤」,改善馬政府以來「悶經濟」。經濟部昨對此大動作提出說明,強調此為「片面式」、「曲解式」的論述,誤導人民對實際狀況的了解,並舉出數據均優於馬政府。經部表示,2015年經濟成長率僅剩0.81%,2016年中各界仍普遍擔心經濟是否保1,但2016年下半年反轉,整年經濟成長率達1.41%,去年更增為2.86%,這兩年已脫離「保一、保二」泥沼,希望勿曲解數據,誤導整體經濟發展趨勢。

「工商時報」社論點名蔡政府經濟成績單表現不佳,以八項指標批評發現蔡政府兩年來非僅未能扭轉乾坤,反而讓台灣陷入更深停滯。對此經濟部昨也親上火線逐點回應批評,強調經濟部政府歡迎所有政策討論,但沒有辦法接受片面式、曲解式的論述,不僅無益於政策討論,還會誤導人民的對實際狀況了解,及抹煞這一年多來國人及政府的努力。

經濟部表示,該文也同意前任政府執政後期出現了「悶經濟」,而2012到2015年,4年平均成長率為2.3%左右;其中2015年是歷年最低、僅剩0.81%左右的增幅。經部強調,2016年年中時,各界普遍還在擔心經濟成長率可否保1,結果下半年反轉,整年經濟成長率達1.41%,隔年更增為2.86%。因此可見,這兩年在國人努力下,經濟情勢不僅翻轉,「也脫離保一、保二的泥沼。」

經濟部也強調,去年經濟成長率已達2.86%,今年也預估將保持高標,而政府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的加持下,個別產業更有蓄勢待發之勢;包括機械業產值破兆、半導體業成長擴增,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競相投入研發等等,台灣的經濟成長展現全新動能。

而針對出口,經濟部也表示,前任政府8年平均成長不到3%,但去年卻成長達13%,不僅遠遠高於3%,也是7年來最大增幅。至於在國際排名上,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公布的全球商品統計,2014年我國已退居至第20,去年才回升為18名、外銷訂單飆漲到4928.1億美元,這是國人以及企業界共同努力的成果,實不應被扭曲。

而在觀光業部分,過去推動觀光的策略侷限於中國旅客,且就是強調衝量不顧質的政策結果;目前調整後推出的新南向政策,不僅開拓了觀光客來源,也使得桃園機場已成為南向國家旅客來往北美區域的轉口樞紐。

而對於國內投資部分,經濟部表示,台灣民間投資是依據投資加速原理而行,也就是通常當確認景氣復甦後,民間才會大幅投資。因此從去年起的經濟好轉態勢,以及政府投資的努力,包括都更、長照及前瞻基礎建設的帶動下,預估今年投資(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可以達到4.46%,遠比前任政府8年不到1%的平均增幅要高出許多。

就外資而言,陳水扁總統時代平均是71.4億美元,而前任政府8年外人直接來台直接投資平均為53.6億美元,到2016、17年分別為110.4億、75.1億美元,成績不僅超越前任政府,也超越前前任政府。除直接投資的部分外,外資來台投資股票市場更是熱絡,自2016年5月23日股市上萬點後,至今已持續了327個日曆天,長達近11個月;上市上櫃公司的總市值達到35.14兆元、總營收達32.62兆元,皆為近8年來最高。經濟部強調,台灣站穩萬點,是內外資一致看好台灣的現象。

針對外資來台投資部分,經濟部強調未來兩年內,單單離岸風場外資將達6、7千億台幣的投資;而在研發前瞻上,從微軟、思科、IBM、Google、亞馬遜(AWS)等在這一年多來紛紛將其研發或創新中心設於台灣,這是過去17年沒有的現象,國際知名雜誌《富士比》特別指出,其中原因就是台灣政府政策所致。

至於失業情形,經濟部表示,「工商時報」也於1月23日也報導去年勞動統計失業率為「近17年最低」,顯示這是17年來最好狀況。長期而言,為因應未來少子化趨勢可能造成勞動力不足的問題,經濟部也啟動了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等相關計畫,來進行因應。

此外針對國內員工薪資批評,經濟部也表示,去年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4萬9989元,在扣除物價因素後的實質總薪資4萬7271元,已創下歷年最高,突破了17年來的魔咒,這是之前政府做不到的。而以每人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分析,也達到平均3萬7781元,僅低於2000年的3萬7801元20元。經濟部強調,有信心這20元落差今年就會突破。

而就國民所得分配而言,經濟部表示,最新吉尼係數是2016年的0.336,也較2015年的0.338來得低來得好,顯示政府進行政策改革,致力於薪資成長的政策方向、顧及基層勞工需求,去年及今年數據均將能看到改善。

經濟部強調,近兩年在國人及政府共同努力下,已逐步脫離過去八年的「悶」經濟,未來政府不只以超越前任政府為目標,更要完成產業轉型的任務,突破過去經濟僵局、翻轉未來。經濟部也強調,政策討論歡迎各界參與及提供意見,但希望理性持平,勿曲解數據,誤導整體經濟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