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回家感覺真好!旅美35年 劉文雄接工研院院長

2018/04/16 12:05

旅美35年,工研院新任院長劉文雄:「回家的感覺真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工研院今天舉行新任院長劉文雄佈達典禮,旅美35多年的他,致詞表示,今天是他第一次正式用中文演講,太太支持他並且放棄美國的工作,回台接院長職,他萬分感激,也感性喊「回家的感覺真好」,贏得在場諸多產業大老的熱烈掌聲。

工研院新任院長劉文雄(右)。(記者洪友芳攝)

這是工研院成立45年以來,繼張忠謀之後,第2位從美國找回來的院長;產業大老、工研院院士包括施振榮、鄭崇華、施崇棠、胡定華、盧志遠等數10位特地抽空出席佈達典禮,主持佈達的經濟部長次長王美花打趣說,董事長李世光上任都沒有來這麼多人參加,可見「院長比董事長重要」。

劉文雄表示,台灣正走在產業再創或被邊緣化的十字路口,他多次強調他有決心與大家一起打拚,工研院將有3重要發展方向,包括1、聚焦市場的需求,以市場為導向,找出藍海策略才有競爭力;2、扮演產學硏的樞紐,將學硏成果化為產業的商機;3、技術整合優勢平台,推動橫向與跨領域合作。

劉文雄畢業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及資訊博士,經歷包括美國Nexant能源顧問公司技術創新策略與智慧電網資深副總裁,也曾在美國Quanta Technology、貝泰工程公司(Bechtel)、太平洋瓦斯及電力公司(PG&E)、美國西門(Siemens)及Control Data Corporation (CDC) 擔任要職。

劉文雄是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IEEE Fellow),並擔任過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學會「演算與分析方法委員會」主席。劉對於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之研究與應用,有實務經驗;並擁有新創公司及豐富的研發、管理經營企業經驗,且獲許多企業聘請為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