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中心全球排名衰退 顧立雄:可先朝亞洲區理財中心努力

2018/03/28 11:59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於立法院財委會受訪。(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2018年調查,台灣全球排名降至第30名,創最差紀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受訪時回應,會進一步了解金融指標部分評比基礎再努力;如果可能的話,若能先朝亞洲區理財中心做努力,是比較實際的方向。

立法院財委會今邀請財金部會,就「調降現股當沖交易之證券交易稅稅率對資本市場發展及稅賦公平性之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顧立雄於會前表示,在GFCI評比指標中,金融指標只是其中一部分,另外還有其他三類指標項目,只能去進一步了解在金融體系這塊,評比基礎為何,台灣評比不如預期的原因是什麼,再來了解,例如金融中心的定義。

至於金管會政策中,是否含包括發展金融中心。他回應,要看對金融中心的定義,如何作為良好服務金融消費者,或好的亞洲區理財中心,相關規劃都是努力目標,有在討論,但還要討論,尚未有具體政策。

顧立雄表示,如果真的可能的話,會朝發展亞洲金融中心的目標邁進,但這要考量整個金融規模,能夠做到的程度,若能先朝亞洲區理財中心做努力,是比較實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