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山裁員影響繳費方式 保戶批未經同意

2018/03/17 16:33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南山人壽原本有15萬件保單,保費是由公司派專人收取,不過去年底南山大砍130名收費員,12月9日起就不再讓收費員收費,改由保戶自行繳納保費,有保戶因未注意繳費方式變更而未繳保費,造成保單超過繳費期60天後停效,工會則痛批,南山客戶服務有瑕疵。

 對此,南山人壽回應,依據契約條款規定,都有寄發相關繳費提醒通知給保戶,此次繳費管道調整,為維護保戶權益,南山人壽已規劃完善的相關配套措施,並由專人聯繫提醒保戶繳費。但若有少數案件因繳費管道調整,未注意繳費事宜以致保單受影響,會全力協助保戶完成繳費事宜,並恢復保單效力。

 南山去年底裁員引發喧然大波,裁撤收費員後的影響也陸續浮現,最近就有保戶本來保費是由專人到府收費,不過因應南山收費員轉型計畫,改由保戶自己繳保費,且南山也寄發通知,因應今年3月1日起取消收費員收費管道,保戶必須變更繳費管道,改成信用卡轉帳等方式繳費,若未回覆辦理自動轉帳,將調整為自行繳費。

 不過工會最近就接獲好幾起案例,有客戶保單在超過繳費期後因無人收費沒有注意,結果最後過了60天寬限期都沒繳,導致保單失效,客戶納悶為何保單會失效,因為從沒填過任何契變,就繳費方式就自動更改,雖然反映補繳後已經復效,但未經保戶同意就變更繳費方式,還是覺得怪怪的。

 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說,保險契約規定是由保險公司收費,如要改變須保戶書面變更,南山人壽片面變動保戶繳費管道,由「收費員收費」方式,改為「自行繳費」方式,顯然沒有站在保戶或消費者立場去考量,有保戶因此未注意造成保單失效,南山客戶服務顯有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