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部擬調漲電價 工商界:若漲幅合理可接受

2018/03/14 14:09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經濟部擬調漲電價,若漲幅合理,企業界可以接受。圖為核二廠。(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經濟部擬調漲電價,若漲幅合理,企業界可以接受。「我們只要求供電穩定、電價穩定、並且有永續性。」但他也強調,政策不宜勉強企業投入太陽能發電,而要提出更妥善的政策鼓勵,才能讓太陽能發電普及。

林伯豐說,業界在投資太陽光電時,也會擔心一旦政黨輪替或政治環境改變,能源政策是否也有變化,而企業最難適應的就是政策的不連貫。針對核二廠併聯發電,林伯豐稍早曾說要發動廢核公投,他今(14日)鬆口表示:「如果不缺電,當然是非核家園最好;但如果缺電,核四運轉是較好的選項。」他建議,核四公投可以和即將來臨的縣市長選舉一起舉辦。

針對電價上漲是否衝擊物價?林伯豐表示,物價上漲的因素太多,除電價外,還有匯率、利率等貨幣政策。「如果是溫和上漲無可厚非,因企業獲利,員工就會加薪,並帶動消費提升,形成正面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