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宣佈課徵鋼鋁關稅 未來還要徵「互惠關稅」

2018/03/09 06:27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佈實施鋼鋁進口關稅,未來還會廣泛實施「互惠關稅」。(歐新社)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8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根據美國貿易法案的232條款在白宮正式宣佈對進口美國的鋼材課徵25%,對進口鋁課徵10%的關稅。他說,在北美自貿協定談判期間會暫時豁免加拿大與墨西哥的關稅,而對美國重要的盟邦會依個案檢視。

他並宣佈,今天只是起步,美國未來要廣泛採行「互惠關稅」,如果中國要美國付25%的關稅,美國也要中國付同樣的關稅,美國要的是公平與互惠。

今天出席簽署儀式的有財政部長努勤、貿易代表萊海澤、商務部長羅斯、白宮貿問納瓦羅及副總統潘斯,還有來自美國的鋼鐵與鋁業代表。川普說,堅實的鋼鐵與鋁製造業是美國國家安全重要的一環,「沒有鋼鐵就沒有國家」。他們除了保護美國的產業,也努力對美國那些從軍事與貿易上的朋友們展現極大的彈性與合作。

川普說,這是九個月調查的結果,美國產業多年來是不公平貿易的目標,外國產品對美國傾銷,導致工廠倒閉和數百萬工人失業,整個社區凋零,是對美國的「攻擊」。他指責過去的美國總統和政客毫無作為,,從華盛頓、林肯到羅斯福,歷任美國總統都了解美國必須有堅實的製造業基礎。

川普表示,他們不會對在美國生產的鋼材和鋁課徵任何的稅,如果不想交稅就到美國來設廠,他們已經完成歷史性的減稅法案,減少許多法規,他呼籲所有國家「買美國貨」。

川普指出,中國一個月的鋼材生產量就等於美國一年的產量,因為美國流失了大量的產能。美國的進口鋁佔美國國內需求的九成,過去十年幾乎有三分之二的鋼鐵公司被淘汰,三分之一與鋼鐵的工作消失了,他們今天採取的課稅行動是基於需要,不是基於選擇。川普並得意地說,美國鋼鐵工業已宣佈,要在伊利諾伊州設立一個大鍊鋼廠,立即雇用五百名工人。

川普說,對於那些尋求豁免鋼材與鋁關稅的國家,他授權萊海澤去談判,美國每年在貿易上損失八千億美元,美國目前正和中國進行重大談判,「我不知道會不會有成果」,他強調,中國一直很幫忙,他很尊敬習近平主席,但他們無論如何要削減與中國的貿易赤字,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赤字每年至少有五千億,再加上智財權的損失,數字更可觀。

他表示,是否對加拿大和墨西哥徵稅要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能不能談成,他們現在只是暫緩課稅,不過他說:「我認為我們會達成協議」。

此外,有些被課稅的國家是美國極好的夥伴和朋友,川普說,他們會仔細檢視,新關稅生效還有十五天,他們要看哪些國家是公平對待美國的,標準之一是軍事支出,美國在軍事上補助很多富有國家,這必須停止,而且會被列入新關稅是否適用的考量標準。他並引用一則推文說,美國汽車進口到中國要付25%的稅,中國車進口到美國只要付2.5%的稅,相差了十倍,很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