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英文上任後… 他一路買「這支股」慘賠

2018/03/09 07:03

專家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一些投資人抱持預設立場買股票,結果慘賠。(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全球股市高點震盪,許多投資人都擔心會有黑天鵝出現。有投資專家提醒,不須理會危言聳聽的言論,雖然黑天鵝總有一天會出現,但無從預防,因此不要預設立場,他舉例,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不少投資人就是抱持預設立場買股票,結果慘賠。

投資專家提醒,黑天鵝總有一天會出現,但無從預防,因此不要預設立場買股票。(資料照)

投資專家施昇輝在商周專欄撰文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股市並沒有較大規模的崩盤,且一路創新高,美股道瓊站上26000點,台股從去年6月以後,再也沒有出現萬點以下,但很多人都擔心「黑天鵝」是否會隨時出現?

施昇輝認為,如果能預測出黑天鵝,它就不是黑天鵝了!其實黑天鵝無從預防,但也不要預設立場,以為它應該就快來了。持這種看法的人,在台股會去買「元大台灣五十反一」(00632R)和類似的反向ETF。

他提到,從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有預設立場的投資人相信萬點肯定只是曇花一現,也有人當時看到台股站上9千點,就唱衰台股,想說兩岸關係勢必緊張,股市怎可能一路上漲?結果一路買「台灣50反一」,股價則從當時20元一路跌到不到13元。

施昇輝說,不相信大盤會漲,不買股票至少不會賠,若買反一就會倒賠;若套牢在反一,還有機會解套,不過如果一路放空期貨,恐怕就萬劫不復了。因此,在黑天鵝沒來之前,別買反一。真的來了,再買也不遲。

他也說,股票市場無從確定,但不要懷疑它不會繼續漲,至於選股,建議至少10年以上都有穩定配息,盡可能選產業龍頭股,哪一天黑天鵝來了,也不怕高檔套牢,畢竟還有股息,然後再開始勇敢買進反一,讓這部分下跌的獲利,減輕在個股上的價差損失。

文章來源:商周財富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