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瑞藥業接手益邦 目標成為「藥業台積電」

2018/03/06 15:00

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左起)、苗栗縣長徐耀昌、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食藥署署長吳秀梅、立委陳超明,今早出席保瑞藥業接廠益邦製藥儀式。(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位於苗栗縣竹南科學園區內的藥業代工大廠保瑞藥業,上月宣布以5.55億元台幣收購美國Nasdaq上市公司ImpaxLaboratories,Inc.旗下益邦製藥100%股權,今早正式完成接廠。而藉此併購案,保瑞也躍升為全台產能前5大的口服製劑藥廠,未來將朝台灣出口美國最大藥業代工廠邁進。

保瑞藥業接手益邦,目標成為藥業界「台積電」。(記者鄭名翔攝)

據財政部關稅署去年出口貨物價值統計,我國藥品出口總金額約157億台幣,其中益邦製藥就佔了11%,同時也為全台唯一全場藥品外銷美國通過美國FDA查廠的專業製藥公司,出口美國產值佔全台49%,顯見益邦在台製藥業的份量。

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表示,透過此併購案,將可讓無生產廠的生技公司將出口的藥品交給益邦生產,協助台灣生技業出口美國和歐洲,共同成長,提高生技業出口產值,而保瑞也鎖定美國市場,未來可望成為「藥業市場中的台積電」。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則強調,生技產業為國家重點發展目標,其中台灣保健品年產值高達1100多億元,未來若能促成更多國內藥廠團結,盼能將台灣生技產業布局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