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紙漿為何漲? 主要和中國有關!

2018/03/01 09:46

架上有許多排的衛生紙都已經賣完。(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紙漿價格連年上漲,衛生紙業者不敵成本的壓力,傳將在3月中漲價,引發民眾瘋搶衛生紙,但究竟為何國際紙漿會漲價?原來是和中國有關!

民眾瘋搶衛生紙。(記者廖振輝攝)

《NOWnews》報導,過去中國靠「洋垃圾」的低端回收再利用賺取廢料財,國際紙漿會上漲主要是因中國現在為了環保,開始管制廢紙進口,同時也加強取締紙廠汙染,紙廠所需要的燃煤與運輸成本都上漲,造紙的成本增加,也同步反映在價格上。

另外,中國電商產業發達,宅配、快遞包裹量遽增,這也造成紙箱供不應求,光是2016年中國快遞包裹量就高達313億個,高達世界第一,使得中國紙價高漲。這一年半的時間,全球紙漿出口量占一成的智利發生森林火災,大量的木材被燒毀,又讓紙漿的原料的供給縮減。

這些因素造成國際紙漿價格上漲,由於原物料、包材與運輸成本都增加,讓台灣的衛生紙業者決定一致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