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糖要廣設綠電 3年內發電量要達自用量

2018/02/09 22:01

台糖響應綠電政策,喊目標三年綠電要年發1.5億度。(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糖響應政府綠電政策,喊出三年內,台糖的太陽能與沼氣發電要達台糖公司年用電的1.5億度電,總經理管道一指出,這個目標要很努力,初步盤點全台約有500公頃不利耕作土地可設置太陽光電,其中,台中50公傾土地,若排除地價稅率認定問題後,台糖盼可盡快推動。

台糖近年陸續成立沼氣利用組、太陽能發電組以及經濟循環組等,致力配合政府綠電政策,台糖初步盤點,屋頂型將有20公頃,地面型則有500公頃土地可設置太陽光電板。

屋頂型部分,管道一說,台糖不會自己投入資金,而是向光電業者承租設備,計畫已報國營會,三月底以前會公告招標;地面型部分,將不利耕作、易淹水地點估算後約有500公頃,主要位於高雄、屏東、台南、雲林、嘉義等日照充足縣市,管道一說,未來會以轉投資方式辦理,台糖當投資,交由民間來主導,獲利效益會更佳。

管道一透露,台糖位於台中的工業用地,占地達50公頃,地目無須變更,可直接設置太陽光電,不過,地價稅率讓業者怯步。

他解釋,工業用地若有設置工廠,要交的地價稅為千分之五,但非工廠部分則要千分之五十五,這部分還在與台中市政府商討中,盼能從寬認定、排除稅率障礙,盡快在台中設置光電場。

台糖目前屋頂型與加油站屋頂的太陽光電年總發電量約62萬度,但一年用電量約1.5億度,兩者落差不小,但台糖仍喊出,三年內沼氣發電與太陽光電發電要拚到1.5億度,等於自發與自用量達平衡。

管道一說,目標雖然很辛苦,但只要土地有100、200公頃可施作太陽光電板,應該可以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