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震盪影響抱股過年 期貨商:下週一封關日有賣壓

2018/02/09 18:02

台股今(9日)收跌156點,本週大盤上沖下洗,已影響投資人抱股過年意願。(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股今(9日)收跌156點,本週大盤上沖下洗,已影響投資人抱股過年意願。期貨商表示,若市場不願抱股,賣壓會更重,下週一封關日能否收紅,還有變數。今外資在台指期淨多單減少3000多口,來到4.25萬口;另在台指選擇權淨空金額也略有增加。

元大期貨分析師陳昱宏表示,今台股盤中賣壓強勁,權值股成為外資調節的重點;外資過去4日在台股現貨累計賣超逾700億元,「目前看不到止跌訊號。」他指出,歐美股市本週太過震盪,三不五時就出現數百點甚至千點的跌點,散戶受不了上沖下洗,抱股過年的意願就會限縮。

期貨商指出,以往每年封關日都會收紅,主要是市場希望討喜氣,但今年封關前一週有如坐雲霄飛車。「其實很多投資人想穩定獲利。但如今出現波動,讓穩健投資人面對年後變動就會有疑慮。」

在散戶或甚至中實戶不願抱股之下,下週一封關日恐有賣壓。陳昱宏建議,如果投資人還是想要抱股,可透過期貨或選擇權市場避險;例如買台指選擇權的賣權來避險。另外國外股市在春節期間仍有開市,也可買進道瓊等歐美指數期貨。

不過期貨商也提醒,若要投資選擇權,必須嚴格執行停損,因選擇權是「風險無限、獲利有限」的商品。包括元大期、群益期、國泰等期貨商,春節都不打烊,仍可下單海外期貨及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