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展示中心 陳良基揭幕

2018/02/09 17:29

中科管理局今舉行「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展示中心」的開幕儀式。(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科管理局今日舉行「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展示中心開幕活動」,基地展示空間正式啟用,該基地未來將擔任智慧機器人產業創新平台重任;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將編列4年20億元在中科及南科建置機器人基地,預期可達成培育50家新創公司等6大指標。

 中科管理局繼去年10月辦理「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揭牌剪綵典禮」,今年則於今日辦理「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展示中心開幕活動」。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張廖萬堅、科學工業園區公會理事長沈國榮、台中市經發局長呂曜志、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工業技術研究院胡竹生所長都參與盛會。

 陳良基表示,科技部將編列4年20億元在中科及南科建置機器人基地,預期將成功培育50家新創公司、600組團隊進駐使用、培育4000名員工、產出45個機器人應用計畫及30組以上的關鍵技術或產品並創造1450個就業機會等達成6大指標。

 陳良基強調,中部地區本來所有的智慧機械集中地,整個相關未來智慧機器人相關零件幾乎可找到,但零件是死的,必須把人工智慧放入,要透過人工智慧的加持,可讓台灣未來在AI機器人的供應鍊變成是重要的地點。

 公會理事長沈國榮表示,自己的公司2、3年推AI工廠,過去2條生產線,11小時輪班,每一班要30人,兩班要60人,自從推智慧機器,一班只要8人,兩班16人,未來還要減到一班6人。

 沈國榮對業者提出建議,AI工廠大概要2、3年,現在是時機,否則以目前東南亞國家的發展,大概5至10年勞力就不會輸出,加上台灣少子化,屆時台灣將可能會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

 中科管理局局長陳銘煌表示,中部本來就是智慧機械的集中地,才有大肚山黃金縱谷60公里1萬家的精密機械廠商,有了自造基地之後,從精密機械,智慧機械到AI的產業的聚落更完整。

會場並集結國內外優秀廠商展示12套機器人,陳良基與眾人一一參觀,包括Nvidia深度學習工作站、上銀公司六軸關節機器人、台達電公司插件作業機器人、勤堃公司六軸機械手臂、安川公司人機協作機器人、工研院安全皮膚機器手臂、鐿鈦科技3D脊椎手術導航系統、智高公司智能互動機器人及勵德機器人自動咖啡販賣機等多軸或人機協作機器人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