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企業老闆年齡超高《經濟學人》:憂爆接班危機

2018/02/04 09:35

報導認為郭台銘的鴻海也面臨接班危機。(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企業接班危機!英國《經濟學人》報導,台灣企業老闆年齡是華語世界最高,平均年齡為62歲,遠高於中國的47歲,企業接班斷層問題相當嚴重,包括鴻海等企業都面臨接班危機。

報導指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現年已67歲,約10年前曾委託學者協助擬訂鴻海各部門及子公司高階主管的接班計劃;台灣大學教授湯明哲表示,郭台銘原本想靠自己的力量找接班人,不過至今計畫仍未實踐。另外其子郭守正雖曾低調參與鴻海交易,但作風太低調,甚至讓觀察鴻海的分析師都感受不到其角色。

報導指出,除了鴻海之外,包括廣達電和大同等大企業也都面臨接班難題。儘管總統蔡英文呼籲企業進行創新,要求台灣製造商升級長期以來從西方企業接到訂單後生產電腦和智慧手機等裝置的模式。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魏聰哲指出,年邁老闆帶領的企業通常只著眼於短期,他們很依賴過去經驗,不願採取大刀闊斧的破壞性改革。

根據統計,台灣有70%的上市企業為家族企業,比率高於中國的33%及香港的40%,另外台灣有近4分之3家族企業仍由原始創辦人掌管,且台灣上市企業老闆平均年齡為62歲,為華語世界最高,高於中國的47歲,從此數據來看,台灣最終可能爆發企業接班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