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1月景氣燈號修正為綠燈 12月又掉入黃藍燈

2018/01/26 16:44

11月景氣燈號修正為綠燈,但12月還是掉到黃藍燈。(記者陳梅英翻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今天(26日)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在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黃藍燈下,分數仍減少1分,燈號再度掉入黃藍燈。

儘管燈號又回到黃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惠表示,基於領先與同時指標仍持續往上,對景氣仍維持復甦看法。

國發會說,11月燈號從黃藍燈修正為綠燈,主要是9項構成項目中,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屬於預測值,12月數值修正回來,分數跨越門檻,增加1分,使得11月綜合判斷分數從22分上修為23分,不過,12月在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往下掉1分的情況下,分數又掉回22分。

展望未來,國發會指出,全球經濟在先進及新興國家同步復甦帶動下,主要機構普遍預測今年可略優於去年,有助維繫我國出口動能,惟主要國家貿易政策的動向、全球金融情勢的變化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值得關注。

內需方面,半導體業者可望持續投入先進製程投資,,加以政府積極排除投資障礙,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落實產業創新發展計畫等,活絡加速投資臺灣動能;隨著企業獲利好轉有助於企業加薪與股利發放,以及就業情勢穩定,可望帶動民間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