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本益比低獲利率高 投顧看好新興市場

2018/01/24 22:58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資深副總裁伽坦.賽加爾(Chetan Sehgal)。(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經過2017年的大漲,投資人多少會憂心市場是否過熱?富蘭克林投顧表示,觀察各區域本益比,相較於成熟國家未來12個月預估本益比17.04倍,新興市場僅有12.5倍,股價面相對便宜;在獲利成長性方面,IBES也預估新興市場未來12個月獲利成長率為13.05%,優於成熟國家的10.02%,深具價值投資機會。

 再者,截至2017年8月底,MSCI新興市場指數未來12個月預估本益比相較於MSCI世界指數預估本益比折價空間達26%,彰顯出2018年新興市場在評價面優勢及獲利成長的支撐下,多頭氣勢正盛。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認為,2018年將面臨美國公債走跌,投資人欲透過債券資產分散資產波動風險時,更需要謹守「高殖利率」、「短存續期」兩大策略。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分析,近年來股債齊揚的環境大多奠基於極寬鬆資金環境,以致於實際風險並未受到重視,然而隨著貨幣政策回歸常態,過去助漲的因子漸逝,接踵而來的風險可能是股債市場同時面臨較大下跌壓力。

 另外,正當美國聯準會升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進行同時,美國財政部預算赤字及資金需求也逆向增加。富蘭克林團隊表示,美國公債的海外官方買盤,例如中國、亞洲央行及石油出口國,這幾年已減少購入量,為彌補美國公債的供給和需求缺口擴大,財政部資金融通只能轉而仰賴美國國內投資人,根據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估算,美國國內投資人占財政部資金融通來源比重,將由過去4年的44%增加到78%。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指出,目前美國公債殖利率尚未有效反應通膨預期,經濟熱絡推波助瀾下,長天期公債終將面臨顯著修正風險,理論上,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應貼近名目經濟成長率,歷史經驗顯示,當公債殖利率低於經濟成長率一段時間時,通常也是公債泡沫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