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銀:12個月內亞幣兌美元仍有2至4%升值空間

2018/01/12 19:03

瑞銀今日發布最新亞太貨幣報告,調整對亞洲貨幣的匯率預測,預期亞太貨幣後市依然看漲,12個月內亞洲貨幣兌美元,仍有2%至4%的升值空間。(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期國際美元持續疲軟,再加上亞洲各地貨幣表現強勁,瑞銀今日發布最新亞太貨幣報告,調整對亞洲貨幣的匯率預測,預期亞太貨幣後市依然看漲,12個月內亞洲貨幣兌美元,仍有2%至4%的升值空間。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今日指出,自2017年11月以來,亞太區貨幣普遍大幅升值,兌美元平均漲幅達2.4%。使得去年(2017)亞太貨幣對美元全年升值5.4%,這是自1998年以來,升值幅度第二高的年度。

不過,陳得能分析,亞太貨幣此波漲勢,主要來自於美元疲軟,而非亞太貨幣本身強勢,因此,若計算貿易加權匯率,亞太貨幣仍相對持穩,實質有效匯率(REER)平均僅小幅上漲0.8%。

不過,11月以來亞太貨幣的新一波漲勢,讓瑞銀決定調整對亞太貨幣的匯率預測,預期除中國、印度和澳洲外,亞洲多數央行今年將緊縮貨幣政策,使得多數央行將樂見本幣升值。預期12個月內亞洲貨幣兌美元有2%至4%的升值空間,但人民幣和印尼盾的升值潛力很小甚至沒有。

至於2018年的美元,瑞銀認為,由於美元已不再過於高估、投資者也上調對於新興市場以及亞洲市場的預期,加上美國經濟指標及貨幣政策出現負面意外的可能性降低,預期美元不會再如2017年的弱勢,跌勢可能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