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研院打造創新園區 研發與產業化聚落漸成形

2018/01/12 14:49

工研院的創新園區第一期日前落成啟用。(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打造的「創新園區」,是台灣第一個融合型新創園區,希望以共創模式,打造創新研發與產業化聚落。

工研院的「創新園區」第一期日前落成啟用,第二期也開始動土興建。第一期為10樓高的現代大樓,進駐廠商以與工研院有合作關係的產學研夥伴為主。

工研院表示,「創新園區」現已有多個共創的具體計畫在進行,包括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科學園區、馬偕醫院、研華、華創等合作夥伴,目前已與9所大學、25個系統所、40位教授、120位博碩士生及15家廠商合作,並選定一些影響未來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主題研究,包括「智慧視覺系統」、「智能醫院照明系統」、「自駕車系統」、「水資源處理系統」、「智慧商店」、「虛擬資安系統」、「次兆赫高頻傳輸系統」、「3D列印設計服務系統」等。

工研院表示,目標希望2年內,與合作夥伴各出一半人員,成立規模約30人的新創衍生公司,例如成立「水資源及環境智能公司」、「3D列印醫療輔具設計公司」、「糖尿病眼部影像雲端服務系統公司」等新創公司,整合工研院的創新技術與合作夥伴的領域知識,協助台灣企業快速進行數位轉型,以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