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歷史新低點 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跌破500億

2017/12/27 12:56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今年至今累積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僅有470億元,跌破500億元關卡,創統計以來新低,甚至連金融海嘯的7成都不到。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受到資金大挪移、買賣雙方價格落差大以及房市政策衝擊,導致今年商用不動產買氣低迷,呈現「傷心」狀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高力國際統計,今年至今累積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僅有470億元,跌破500億元關卡,創統計以來新低,甚至連金融海嘯的7成都不到。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受到資金大挪移、買賣雙方價格落差大以及房市政策衝擊,導致今年商用不動產買氣低迷,呈現「傷心」狀態。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今年商用不動產最大宗交易案則是和璞飯店(台北戀館),是英屬維京群島商史賓特有限公司以55.8億元向和禧建設取得,其次則耐斯廣場,交易總額約48.3億元,是耐斯廣場股份有限公司向富邦人壽買回;單宗第三高則是統一國際大樓14~18樓,交易總額約35.1億元,為中國信託資產管理向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買進,至於,今年前十大商用不動產交易案,也僅有上述三筆的交易金額突破30億元。

今年最大宗商用交易案 史賓特以55.8億元買下和璞飯店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表示,今年前十大商用不動產交易案中,壽險業者也貢獻一筆,為富邦人壽以13億元向麗嬰房取得內湖總部大樓。

若分析今年商用不動產主要買家則以其它業種與製造業占比較高,分別約38%、36%,購入金額分別約181億、169億元,反觀金融保險業今年投入商用不動產的金額全年不到50億元,僅近43億元,統計以來首度跌破50億元。

相較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創新低,今年土地交易市場相較熱一些,全年土地交易總額達1187億元,相較去年增加100億元,增幅超過9%。其中又以第四季土地交易較為熱絡,單季土地交易額達407億元。李日寶分析,今年土地交易總額提升,主要是受建築開發業者購地相較積極帶動。

受建築開發業購地轉積極 今年購地總額成長近1成

不過,今年地上權標售案交易則是近7年最冷的一年,今年地上權標售案標脫金額僅7億元,占整體土地市場交易總額比率不到千分之6,相較過往地上權標案至少占整體土地交易市場比率3成,地上權標案已面臨近乎乏人問津的局面。

至於,今年北市商辦租賃市場,因受到合作金庫總行大樓自用1.4萬坪的影響,大幅去化民生敦北的空置量體,此外,信義區也在今年也成功去化約1.27萬坪,表現亮眼。 總計2017年淨去化量高達4.1萬坪,創下10年新高,而且各辦公商圈區空置率都下降至個位數。租金表現方面,經過9年的時間,平均租金終於恢復到2008年的水準。

同樣地,內科市場的租賃需求則仍強勁,尤其是今年租金創統計以來新高、空置率則創統計以來新低,根據高力國際統計,今年內科全年租金每坪均價約1181元,空置率則連續兩年維持5%之下,今年更僅有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