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戰力100%!彭淮南左批蔡明忠、右打張忠謀

2017/12/21 20:28

中央銀行21日召開今年第4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利率「連6凍」維持不變,總裁彭淮南(左)會後回應媒體提問。(記者黃耀徵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21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理監事會,他反駁日前富邦董事長蔡明忠「薪資不漲是因為物價沒漲」的說法,直指這是「因果關係顛倒」,也批評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主張「政府加薪違反自由人力市場」,指出勞動力流動不易,政府介入薪資問題才是對的。

綜合媒體報導,彭淮南卸任前最後一次主持會議,仍然戰力十足,會後記者會中他提到,物價平穩導致薪資不漲的說法是錯的,如果物價漲一倍、薪資才漲一倍,實質薪資根本沒有成長。他表示,薪資是影響物價的因素,而非物價影響薪資,「這樣講是因果關係顛倒」。

此外,對於張忠謀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政府不必介入加薪」,薪水太低人力自然會向國際流動的說法,彭淮南指出,自由人力市場不是萬靈丹,資方與勞方議價能力無法相比,而且資本可以自由流動,但勞動力實際上受到現實生活環境的限制,往往導致勞動市場偏離均衡水準。

彭淮南表示,為了矯正勞動市場失靈,需要政府有所作為,以確保薪資成長率能確實反映勞動生產力的成長,並保障勞工的最低薪資。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1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離開時向在場媒體揮手道別。(記者黃耀徵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