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磊、中華電合作開發智慧電表 有望取代核電廠尖峰負載

2017/12/20 16:27

透過中華電信IoT大平台,可同時顯示水質、溫溼度二氧化碳濃度、與即時用電資訊。(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還在炒核電廠要不要重啟停機的反應爐?新的想法是,全國5百萬用戶以NB-IoT智慧電表來省電,省下的電力可抵2座核電廠尖峰負載電力。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在經濟部次長龔明鑫面前,再度表達中華電信願意與相關業界攜手合作,承擔智慧電表任務、使命。(記者陳炳宏攝)

中磊電子(5388)總經理王煒今天在中華電信(2412)「IoT大平台產品暨技術展示會」上,以「NB-IoT願景與智慧電表應用」為題發表演講時指出,中磊電子與中華電信目前合作開發的NB-IoT模組,利用既有頻段,基地台只需韌體升級即可上線,台灣有非常好的電信,芯片、設備等各種提供者、已經具有集成能力,有機會在最快時間成為NB-IoT全球典範。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右二)親自參觀智慧電表展示。(記者陳炳宏攝)

王煒認為,雙北市的垃圾袋政策,能有效的帶動垃圾分類,也一定有辦法透過智慧電表進行有效的節電,只要把最尖峰與最離峰電價,做明顯的差異化區隔,並提供用戶在尖峰時間的昂貴電費即時資訊,引導用戶省電,全台4到5百萬用電戶,只要每戶在尖峰用電時間省下0.5千瓦的電,就可取代2個核電廠的尖峰負載。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中華電信開發IoT平台已經10年,但別的國家智慧電表發展已經走了一大步,卻還為了20萬戶試驗摸索前進,日前拜會過經濟部長沈榮津,並表達中華電信願意與相關業界攜手合作,承擔這一任務、使命,畢竟要達到非核家園目標,電力應用除增加電力供應外,電力節約使用更為重要,發展智慧電錶應該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關於物聯網部分,中磊電子、中華電信都說準備好了,事實上台灣(政府)也準備好了,並提供許多試驗場域,中華電信以其優秀能量與研究院,沒有道理不當領頭羊,希望可以真正落實領頭羊角色,帶領全台物聯網產業發展更進一步,調查機構報告,2030年有200億到300億物聯網裝置,2025年有6兆美元產值(約180兆台幣),台灣不要貪心,只要分的5%就好,就有10兆台幣。

中磊電子(5388)總經理王煒介紹智慧電表基礎建設(AMI)節電效益。(記者陳炳宏攝)

中華電信與中磊電子共同開發的NBIoT模組,可實際安裝在大同公司的智慧電表即時顯示用電數據。(記者陳炳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