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華電信:2019才會有5G商用手機

2017/12/12 22:03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表示,預計2019年底才會出現5G商用手機。(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今天舉辦的「2017 Taiwan Internet Forum」,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以「電信產業談我國5G發展」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5G終端發展部分,預計2019年底會有初步的5G商用手機,至於商業化佈建,預估全球2019年底、2020年就會出現。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今天舉辦的「2017 Taiwan Internet Forum」,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中)、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左)、遠傳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右),共同出席並發表演講。(記者陳炳宏攝)

林國豐表示,中華電信認為5G會帶來巨大改變,所以會採積極面對的態度,今年已經跟Ericsson、Nokia及日本電信電話公司(NTT)、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ITC)分別簽訂合作備忘錄,其中跟NTT、ITC是共同簽署新一代網路關鍵技術SDN/NFV技術合作備忘錄。

林國豐指出,要建置5G還得提早準備包括頻譜、光纖,尤其光纖要用什麼樣技術、架構,不同應用光纖結構不同,還在探討,還沒定案,不過日前中華電信已經獨步全球首發LWA(LTE-WLAN Aggregation)4G+Wi-Fi飆網服務外,明年也繼續進行5G關鍵技術驗證,2019年會進行5G外場規模試驗,2020年達到預商用。

林國豐說,5G與過去3G、4G技術不同,過去設備買來調整一下就差不多了,但5G恐怕是一個大改變。

除了提早準備,林國豐說,中華電信也已經準備好5G時代來臨迎向轉型,包括網路架構、技術、人力都需轉型,5G所需人力與傳統電信所需不一樣,需要招募人才或教育訓練,5G會使用網路切片技術,很多不同的操作模式,所以營運也須轉型,面對許多跨領域結合的形態變遷,公司也要進行文化轉型。

遠傳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表示,台灣有很好的上中下游軟硬體與ICT產業結構與製造業,加上台灣不像中國那麼大、也不像新加坡那麼小,在這個場域所做出來的驗證,都可以帶到任何一個國家,所以5G新時代正是台灣各行各業年輕人創業最佳時機,因為全世界各行業都在同一個起跑點,台灣電信訊號涵蓋世界第一,如何應用良好電信資源推動各行業轉型是需積極探討的課題。

曾詩淵也認為,物聯網時代有很多破壞性創新出現,像有人拿來用在賽鴿身上,這是嶄新的應用,帶來革命性發展,由於NB-IoT是世界通用標準,遠傳下一步就是希望可以協助業者把市場擴展到全球,例如電視機加上NB-IoT,去識別化後就可以瞭解用戶看電視的喜好,將來可以變成一項台灣獨有的加值技術,提供相關業者更多創新想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