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生展生技抗生素 獲得衛福部藥物製造技術金質獎

2017/12/08 11:44

生展生技董事長陳威仁。(生展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生展生技(8279)本週獲得2017年度衛福部經濟部共同頒佈的「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製造技術類「金質獎」,也是今年度唯一受獎廠商中獲頒金質獎廠商,格外引人注目。「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為國內醫療生技、創新研發指標,也是唯一由中央主管機關舉辦之藥物研發獎項,自2001年來已進入第16屆,頒發超過170個獎項給「藥品類」、「醫療器材類」及「製造技術類」等三大類創新研發產品。

生展生技創立於1999年,專注於醱酵產品之研發、製造與銷售,其中包括了原料藥產品以及保健類素材。近年來為了加強競爭力、垂直整合上下游產品及服務,也提供保健產品的成品研發、生產服務,透過國際專利的申請以及各項專業認證的肯定,進一步提高競爭門檻、鞏固客戶與訂單。

本次得獎的品項「Mupirocin Calcium」,為生展透過純熟的醱酵整合技術平台,將「Mupirocin」原料藥產品進一步優化提升而成。「Mupirocin」是利用微生物醱酵產生的天然抗生素,菌體在發酵過程中代謝生成具有抗菌功效的代謝物,但其化學性質並不穩定,且在含有「酸」的環境下容易水解或產生重組反應,而這樣的特性也造成回收純化製成的難度,及產品不易常溫保存。而本次獲獎項目,即是透過獨家開發的製程技術以Ca與Mupirocin 進行螯合,產生Mupirocin Calcium,大幅提升產品安定性、純度,同時使用於回收純化步驟之溶劑單純,因此對於減少生產過程對於環境的衝擊也有很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