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時争議燒不完 他點出「貴族勞工」問題

2017/12/08 10:19

台灣有廣大的「中小企業」勞工,他們的收入停留在3、4萬元,這些人為了家庭,必須想辦法「加班」。(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一例一休」爭議燒不停,台灣區織襪公會理事長、彰化縣勞資關係協會理事長魏平儀說,之前修法,政府把重點放在高收入的「貴族勞工」,沒有考量到每月收入3、4萬的「普通勞工」,加上執法強硬,讓資方苦不堪言。

魏平儀強調,政府修法改善勞工福利,這點必須肯定,但30年來台灣的產業成兩極發展,也就是勞工收入「M」形分布,毫無疑問,電子業、航空業收入好,為了應付訂單和班次,勞工經常爆肝上班,這次修法主要就是改善科技業超時加班的問題,之前就是由那些「貴族勞工」的工會與勞團修法,但中南部的廣大勞工誰替他們發聲?

他說,台灣還有更廣大的「中小企業」,勞工收入每月停留在3、4萬元,這些人為了家庭,必須想辦法「加班」,結果新法頒布,加班費變3倍,資方算一算,發現不划算,乾脆就不接單,苦了這些想加班的勞工。

魏平儀認為,台灣已經分成「兩個極端」的勞工世界,但政府硬要用「一套法令」去套用,當然會產生民怨,接下來修正,應該正視「產業別」,依不同的產業的勞工特性來修正「工時」,這樣勞資爭議才有解。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