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2/8重要財經新聞一覽

2017/12/08 09:35

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雙方簽署更新台菲投保協定。圖為經濟部長沈榮津(右二)在閉幕儀式致詞。(中央社)

自由時報財經︰新南向國家首達陣 台菲更新投保協定

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昨於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經濟部長沈榮津與菲律賓貿工部長Lopez會談,並簽署更新台菲投保協定,成為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首次完成的投保協定更新。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這次擴大了受保障的投資型態,包括衍生性金融商品、工程、智財權等,更建立政府協處及第三方仲裁機制,未來台商若遇到投資問題,將多兩重保障。

相關新聞請見:

新南向國家首達陣 台菲更新投保協定" target="_blank">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158433

蘋果日報財經︰中國需求強 台積南京廠 提前量產

台積電(2330)近期成為外資提款機,連10日賣超套現逾330億元,但長期前景仍佳,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昨指出,中國南京廠受惠於客戶強勁需求,預計明年5月產出,較原先估的年底提前,各先進製程也如期進行,9月宣布的3奈米建廠計劃,可能投資逾200億美元(6005億元台幣)。

經濟日報財經︰台積搶單 南京廠提前量產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昨(7)日主持年度供應鏈管理論壇時,首度透露台積電南京12吋廠已預定明年5月開始出貨,時程比台積電原計畫提前半年。

工商時報財經︰快搶AI、5G市場 台積電砸1兆啟動 5奈米 3奈米 投資大計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7)日舉行年度供應鏈管理論壇,共有超過600個來自全球的合作夥伴參加。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在論壇宣示大投資計畫,由於看好人工智慧(AI)及5G的龐大市場,台積電5奈米新廠Fab 18將於明年動土興建,2019年上半年進入風險試產,3奈米新廠的投資金額更超過200億美元(逾新台幣6,000億元)。

星島日報財經︰平保不涉策略投資 滙控明年派息不變

平保(2318)旗下平安資產管理經港股通增持滙控(005)股份至逾5.01%,成為滙控第二大股東。滙控行政總裁歐智華回應時指出,其實平保自去年次季已開始買入滙控股份,但純作配合保險業務需要的一般投資,不涉策略性投資,平保的增持行動將不會影響集團的策略。他又指,明年集團將維持派息51美仙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