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顧立雄:當沖降稅具正面效果 建議延長7年

2017/12/07 18:47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當沖降稅具正面效果,建議延長7年。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財政部今天表示,當沖降稅與公司債、金融債性質並不同,是否要延長,還要再研議;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根據內部討論與研究,傾向當沖降稅再延長7年,因為這項措施適當對台股帶來流動性,目前也沒有看到追高殺低之狀況。

顧立雄今天下午出席「防制洗錢暨打擊資恐模擬評鑑國際會議」閉幕式。由於當沖降稅措施將在明年4月底屆滿,是否應該延續實施?政部長許虞哲今天表示,11月中下旬已去函金管會徵詢意見,等到12月底收到回函後,才會決定延長期間。

由於財政部並未正式允諾,外界解讀,當沖降稅是否延長,可能有變數。

對此,顧立雄回應,他主張政策必須要有「持續性」與「穩定性」,這樣更能吸引外資投資,降低股市不可預測性,因此,經過證期局的研究後,「我們提案是延長7年」,目前還在進行稅式支出報告,預計今年底回覆財政部。

顧立雄直言,當沖降稅實施後,根據證交所的檢視,尚無看到有「追漲殺跌」的情況,不僅增加股市的流動性,也沒有造成股市交易價格的不穩定,整體來說,「當沖降稅對營造健康的資本市場,有正面幫助」。

若財政部不願延長或大幅縮短金管會的建議年限,金管會將如何因應?顧立雄強調:「畢竟財政部才是主管機關,我們把相關意見表達並提出建議,之後,當然要尊重財政部的意見。」